第七届“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决赛颁奖活动在刘老根大舞台举行

时间: 2020-12-11 浏览数 15634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2020年12月6日下午,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市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区文化馆承办的2020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第七届“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决赛颁奖活动在刘老根大舞台举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微、北京市文联活动交流部主任、二级调研员廖挺、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巍等领导与百名曲艺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市17个初赛区1200余名选手参加此次大赛,举办初赛17场,共267件作品参加初选,36件作品进入复赛。经过3场复赛的严格评审,评出12个优秀作品入围决赛。


此次活动的参赛作品曲艺形式多样,通过传统的曲艺形式洋溢时代感和幸福感是本次大赛的一大特点。作品大部分小投入、小制作,有生活、接地气,有个性、有创意,小作品、大情怀。其中有展现北京近些年巨大发展变化的相声《四方看北京》、《这些年的变化》,有宣传垃圾分类的数来宝《垃圾分类我宣传》、京东大鼓《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有喜迎冬奥会的快板节目《我为冬奥唱新歌》,还有弘扬中国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的相声《我爱汉语》和快板《漫谈起名字》。参赛者们用最朴实的情感唱祖国、唱家乡、唱变化、唱希望,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喜悦之情。



2020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第七届“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群众参与度高,奖项丰富,呈现出各区初赛组织得力、参赛选手多、曲艺曲种全、年龄差距大的特点。此次活动颁发了第七届“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新苗奖、最佳表演奖、优秀创作奖。更邀请了获得第十八届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的曲艺作品《赤子归心》参与展演。



一等奖 数来宝《糖丸爷爷》 选送单位:东城区第二文化馆



一等奖 单弦《心愿》选送单位:西城区第一文化馆



一等奖 山东快书《一碗饺子》 选送单位:东城区第一文化馆



 二等奖 数来宝《说冬奥》选送单位:延庆区文化馆



 二等奖 相声《四方看北京》 选送单位:丰台区文化馆



三等奖 相声《这些年的变化》 选送单位:顺义区文化馆



三等奖 单弦《首都北京好》 选送单位:西城区第二文化馆



三等奖 数来宝《不着家的妈》 选送单位:昌平区文化馆



 三等奖 京东大鼓《通州味》 选送单位:通州区文化馆



三等奖 对口快板《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选送单位:东城区东花市街道文联

   

 走过六年历程的“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始终响应时代召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创新。本届“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决赛颁奖活动中的作品,多出自于首都群众文艺工作者和曲艺爱好者,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健康向上,反映时代发展,贴近生活,寓教于乐,具有较高群众性、艺术性的优秀曲艺作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曲艺更要抓住“文艺轻骑兵”这一特点,将群众曲艺工作者与爱好者的个人理想和中国梦紧密相连,充分发挥曲艺工作者的带头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曲艺事业发展新局面,将群众创作扎根人民,扎实推进群众文化建设,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活跃基层文化生活。